學校簡史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香港百廢待興,社會資源匱乏,九龍城基督徒會眼見當時社會上有大量失學兒童,極待接濟支援,於是毅然排除萬難,順服神的心意,於1953年,在九龍城創辦基督書院,以『主耶穌説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』為校訓,貫徹全人教育、優質教育。踏入上世紀80年代,九龍城校舍已不孚教學的應用,在得到教育當局的協助下,於1990年,學校遷入沙田博康邨現址,繼續服侍上主,服務學生,為主作鹽作光。
學生製作影片「傳承⸺給七十歲的您」

教學理念

我們辦學是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是神賦予價值的個體,都擁有可供發掘及培養的潛質。逾七十年來,我們不問階層、不拘優拙,透過課堂教學及聯課活動,讓學生在這裡培育品德,啟發潛能,建立自信。近年,我們積極建立專業學習社群,並優化校本品格教育,致力培育學生擁有「基督人」(CHRISTian)素質,繼續為社會冶煉精金、打造棟樑。

Caring Humility

我們 ⸺ 因為上帝看重每個獨特的生命

本校創校迄今七十載,歷年耕耘,建立得來不易的傳統:嚴明的紀律、和諧的關係和淳樸的校風。我們絕不停留於師生縱向的關顧,也積極加強朋輩橫向的輔導。我們透過學校政策,鼓勵同學互相扶持,相親相愛。近年教育局對我們進行的視學與外評,都肯定了我們這方面的辦學成就。學校近年來屢獲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頒發「關愛校園」獎項。

關愛樂群 溫馨和諧

師生共建温馨愛心校園。學校有如一個大家庭,關係和諧,氣氛和樂。校長、教師認真而親切,有共同的抱負,協力以愛心培育學生,以期他們有良好的品行和學習表現。非教學人員各盡其分,敬業樂業。學校校風淳樸,學生純良守規,喜愛學習。校長、老師愛護及關心學生,師生關係融洽,亦師亦友;學生信任和敬愛老師,朋儕相處亦融洽。

榮神弘道 傳揚救恩

本校以「基督」為名,重視「靈育」工作。辦學教會與本校宗教組合辦學生團契、午間詩歌音樂會、福音周、福音營、教育主日等活動,讓同學認識福音,在主愛中成長。

忠誠信實 柔和謙遜

學校以全人教育為宗旨,關注學生需求,強調訓輔合一,落實雙班主任制,強化學生關顧工作。教師關心學生,尊重學生學習能力,以正面原則引導學生成長。學校亦致力營造關愛、分享和積極學習的校園文化,透過靈育培養和諧人際關係,教師和學生相互尊重,領袖樂意服務同學,教職員之間工作關係和諧,員工對學校有歸屬感。

善用資源 全面關顧

雙班主任制:學校在中一至中五級的各班別,均安排兩位班主任關顧學生,透過同工協作和配合,栽培學生成長。本校近年積極運用外間資源推行大型輔導計劃,並總結經驗以制訂校本輔導計劃。本校亦著重及早識別學生成長的需要,並提供適切的輔導及技能培訓,讓初入讀本校的學生能盡快適應升中後的轉變。

朋輩扶掖 堅毅抗逆

透過不同政策及渠道,讓新生迅速融入校園,享受絢爛多姿的校園生活:
• 學長計劃:以朋輩輔導形式,由高中同學協助中一同學解難。
• 中一培育營:透過培育營會,讓中一級學生增強自信心、自律及團體合作的精神。
• 中四生命奮進營:透過營會培養學生堅毅抗逆、持守目標和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• 多元化午間活動:午膳期間舉行音樂會、師生論壇、問答比賽、書展、班際或社際比賽等活動,透過不同活動培育學生的人文素質。

Resilience Integrity

我們 ⸺ 因學生成長於繽紛的人生道路

孔子説:「君子不器」。我們都深信教育是「人」的教育。我們通過課堂教學讓學生增長知識,我們更鼓勵同學按個人興趣及能力,參與不同類型的聯課活動,務求學生於身量、心智、靈性得到由「實現自我」而來的「高峰經歷」(Peak Experience)。可以説,學校是一處可讓師生分享成長喜悦的地方。


Strategic Learning
Thankfulness

我們 ⸺ 因為使人得自由的唯有真理

教室是學生吸取知識的場所,近年我們不斷替教室添置或更新設備,讓課堂學習更具果效。學習雖根於教室,但也不應囿於教室,因此我們也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學習經歷,使他們能體驗生活,鞏固知識。最後,要教學具果效,更要有宏闊的視野來設計教學課程,既為每位同學相體裁衣,又能符合社會步伐。

專業團隊 敬業樂群

優秀的教育團隊乃學校最珍貴的資產。本校教師秉持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」與學生相處,言教身教,關注學生的需要,熱心輔導他們成長。教師不以做到「業師」為滿足,更以成為學生「人師」而自豪。

學校教師一方面關顧學生,一方面於專業範圍內持續進修,讓教學藝術更臻完美,提升教學效能。本校所有教師已擁有學士學位及接受教育專業訓練,擁有碩士學位的近五成。

從教育局對本校進行外評的經驗中,我們的教師團隊被肯定為經驗豐富,態度友善親切,師生關係融洽,能營造和諧的課堂氣氛。學校近年推動著重優化學與教的效能,強調課堂均有明確的目標,不少課堂均安排學習活動及總結環節,結構完整。

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

我們確信每位同學俱有可發掘的天賦,因此本校採用平衡班級制,讓每一個入讀本校的學生,可在這裡享受持續及愉快的學習經歷。

工善其事 必利其器

本校所有教室均設置電腦、液晶體投映器及中央音響系統,更設有電腦輔助學習中心及添置大量平板電腦,為資訊科技教學及播放校園視訊提供良好配套。為了全面照顧學生自學的需要,自修室除了上課日子開放外,更於周未讓同學使用。

讓我們一起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

校址:新界沙田博康邨5A區

電話:2635 3330

傳真:2636 4588

電郵:[email protected]

網址:www.christcollege.edu.hk